close
即興噱頭所沒有的幽默感

所謂「乾脆」的內容,大部分由體驗累積的「法則」、「原理原則」、「祕訣」、「訣竅」。
否則是不可能說得斬釘截鐵,因為有憑有據所以說的理直氣壯,而憑據就是自己的體驗。

舉出一、二個這類例子。
聽說歌手小柳留美子的初體驗有達到高潮,於是有人問道:
「妳認為性行為最重要的事什麼是?」
她考慮了很久只說了一句:
「專注力。」
這只有當事者的體驗才能詮釋出來。

名料理店的師傅被問道:
「做料理時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時間的掌握。」

「請舉出一個對經營者來說,最重要的事情?」
有人這樣訪問松下幸之助,他思考了五分鐘之久,緩緩地說出一句話。
「我舉出兩個,可以嗎?」
「……當然可以。」
「一個是確立人類觀念,一個是理解宇宙觀念的哲理……」

比爾‧蓋茲(微軟創辦人)和威廉‧巴菲特(世界頂尖的投資家)兩人對談中,巴菲特回答比爾的問題。
「何謂成功?」
「得到想要的東西。」
「那麼何謂幸福?」
「得到的東西可以讓自己開心啊!」

原來如此,真是發人省思。
即興的搞笑大笑幾聲瞬間消逝,但是這些回答卻讓人忘不了。
為什麼忘不了?
他們的想法讓我們從小地方窺視到「人生的奧祕」。
說出口的話不過是腦袋裡所佔的資料庫的冰山一角,但是能用三言兩語道出人生大道理,想必他們擁有豐富的質與量的情報。

反射神經的靈敏度

可以逗人大笑的天才,他們有優異的「反射神經」。
所以反應很靈敏。 但是並不是指他們總是「為反對而反對」挑對方的語病或是始終堅持己見。
「這麼考量會比較妥當」,高明的反擊應該是超越對方的想法,有激發性的建議。

舉例說,如果有人問你:「運氣好的人和運氣不好的人差別在哪裡?」
這時候你該怎麼回答呢?

我測試了一下,大概分為以下兩種回答方式。
「首先差別在創意,還有行動力。努力是應該的,時機也很重要,經常遇到貴人。」
「樂於付出的人運氣自然變好,相反的總是一味地要求或只想奪取他人之物的人運氣會變差。」
多半是這兩種的其中一種。
或許他們說的沒有錯,乍聽之下頗為認同,但是這些回答太過於理所當然,直接正面切入,就像二個相撲互相用力抓住對方的腰帶了無新意。
所以沒有笑點。

那麼應該怎麼回答才好呢?
以下的回答讓人恍然大悟露出會心一笑:「這滿有道理!」

「運氣好的人不是說他老是走好運,而是他只記憶美好的事。相反的,老是怨嘆自己倒楣的人,也不是因為他總是運氣不好,只是因為他總是記得負面的事,差別只有這樣!」

好運和歹運是不挑選對象,不論運氣好的人或運氣差的人,有各式各樣,不可能只偏向哪一方。
事實上認為自己好運或是歹運,只差別在你對它的認知而已。
成功、失敗能由周遭的人掌握。例如達不到目標(數字)時,別人就明白「他失敗了」。達到目標,別人就明白「他成功了」,只是這樣的差異。
但是要判斷幸運與否,追根究柢是憑當事者的主觀意識,自己的思考方向。

擅長即興演出的優秀經營者

以前我曾經問過松下幸之助一件事。
「您為何會成功?」
「因為我的運氣好。」
他簡單地回答一句話。但是光這樣無法體會,這只是一個結論而已。後來我又問一個問題。
「為什麼您的運氣好?」
以下的即興回答很精采。

「首先,我想是身體不太好吧?」
他的理由是因為身體不太好,無法完成所有的事,只好交代別人做,即使心裡覺得那個人有一點靠不住但也沒辦法,事後發現那個人做得很完美,於是他深深覺得「他做得比我好!」
就這樣,他把工作委任給許多部下,大家也越來越樂於工作,不知不覺公司漸漸擴大。

「第二個應該是因為我沒有高學歷吧?」
他是一位稀有的聆聽者,善用耳朵讀書的人,如果自己博學多才什麼都懂,一定是個「啊!那個我懂!」
「那個我也知道」的那種不願聆聽的人。
幸好他沒有學歷,義務教育只上到小學四年級就休學,後來就幫忙家裡的燒火盆生意。
「在我眼中任何人都很了不起,昨天進公司的年輕人也樣樣懂,我覺得周圍的人都很有學問,所以我什麼都問。」
他的口頭禪是:
「你認為如何?」
他總是不斷地如此詢問周圍的人。初次見面的人也是一樣。對方忽然被松下幸之助詢問,內心緊張努力思考應答。
「原來如此,是個好主意呢!」他總會稱讚對方。同樣地他仍會再問其他的人,盡情地問。然後再審視自己的想法,將想法落實下去。

「第三個我覺得還是自己的運氣好。」
他慶幸自己不是出生於戰國時代,而是在現代,而且是在開始電氣化的時代,這些都不是自己的能力能夠解釋清楚的事。一定是命運的安排。
儘管人人都稱他是優秀的經營者,他總是謙虛以待,誠懇地聽取他人的意見,自己也很守紀律。在他的實踐經營哲學當中最有名的是「集思廣益」,他特意將它提出警惕自己及集團中的經營幹部勿陷入獨斷獨行的迷思。

他的演講一向獲得好評。尤其以座談有名,他最博得人氣的就是不準備草稿,直接針對演講的主題進行談話。可見的他的即興功力相當了得。他打破演講形式,偶爾在講台上忽然看見認識的經營者會用大阪腔隨性地和對方交談等等,盡量避免造成和聽眾之間的隔閡。
所以即使他闡述的是深奧的經營精髓,卻也能聽到笑聲不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姿姿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