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分享區》偶然派大廚 文/鄭華娟

  什麼是「偶然派大廚」?你或許有聽過偶像派大廚、電視大廚、米其林大廚、五星級餐館主廚,可「偶然派」是什麼呢?

  這位自封派別的大廚,不是別人,就是本人在下!為什麼這麼自豪?因為我這方面的功力可是很厲害的,什麼功力?就是「忘東忘西」的功力嘛!如果有「忘東忘西大賽」我一定可以輕易就蟬連冠軍。唉,真的是沒辦法呀!

  先舉個例,就可說明我的糊塗功力。我去買菜,東看西看,亂買了一堆東西回家,把食材放進廚房後,才開始認真想:我買這些菜做什麼呢?這時就會摸到口袋中有一張購物單,上頭是出門前寫的必買之物的清單,可眼前買來的東西都不在清單上!本來想要做的料理的食材,完全沒有買哩……這可怎麼辦?沒關係、沒關係,趕快來想想辦法,開始在買來的東西中東揀西挑,玩起連連看的遊戲,如果把這兩樣菜連起來,那幾樣食材燴在一塊兒,會是怎樣的味道呢?

 請你不要笑我,我知道我是很不及格的家庭主婦,可是偶然派的食物也還是不錯吃喔!

  這裡有一道偶然派菜色的發明經過:

  有一天,我很有吃紅燒豆腐的陸斯特(興致),就跑去買菜,回到家,看花布袋中裝了:絞肉、番茄、茄子(因為看起來好新鮮喔,好好吃的樣子)、兩塊新鮮的莫薩里拉乳酪(Mozzarella)、去鮮油店打來的鮮橄欖油(有油醋舖,可以打油,油的品質與市售罐裝的不同,是直接由義大利產地批來的橄欖油)、一把青蔥、三個雞蛋。

  你現在看出來我忘了什麼嗎?對了!我想吃紅燒豆腐,可是我卻沒買主角:豆腐。

  你可能說,就煮道魚香茄子來吃吧。可是歐洲的茄子長得又胖又圓,不像長條型的茄子那麼秀氣,做出來會白肉太多、不好看。你說,那就做焗烤番茄好了,番茄切開挖空,填進絞肉,放進烤箱烤熟吃,可這樣又太沒創意了!淡淡口味、好吃的義大利乳酪也派不上用場,東想西想之後,我看著胖胖圓滾滾的茄子,對它說:我拿你來玩些新菜色好了。

  於是……



華娟異想食譜:薩里拉偶然茄

材料+步驟:

  1我把茄子橫切成四段

  2中間用刀挖空(這樣很好玩喔!)

  3挖出來的白茄子肉再切片(這時要拿它做什麼,我還不知道)

  4絞肉用一顆蛋攪一攪,加進切碎的巴西利、再攪一攪,並加一點鹽、灑一點胡椒

  5把烤箱先加熱到180度

  6把絞肉填進中空的茄身

  7拿出耐熱瓷烤盤時,覺得可以把切片的白茄子肉鋪在盤裡,就把它給放進盤子,順便淋上新鮮的橄欖油

  8把絞肉茄子放進盤子,再切乳酪片蓋在每一個茄子上,茄子上再加一片番茄當蓋子

  9這時烤箱已經加熱了,把這一堆東西放進去烤25分鐘



  哇!真緊張呀!不知道會變成怎樣口味的菜色?

  「這是妳新學的義大利菜嗎?很好吃。」老德先生說。

  「是呀!叫做『莫薩里拉偶然茄』。」我說。唉,忘東忘西的家庭主婦還真會瞎掰。

  老德先生看我一眼,就知道是老婆自己發明的。

  「對啦,好啦,我承認。本來想做紅燒豆腐,可是忘了買豆腐。」老婆不打自招。

  「忘了買豆腐,還可以自創一道新菜出來?算是蠻正面的結果。」老德先生說,他已經對這種忘東忘西牌老婆很適應,因為他吃到以「偶然」命名的菜色還真的不少。

  (華娟註:以上這道菜,用節瓜【Zucchini,又稱翠玉瓜】來做也不錯吃,可以配法國麵包和生菜沙拉一起享用。)

  還有一次忘了買最最最重要的東西──料理用的炒菜油!!!

  這可尷尬了,晚飯時間快到,店門也都關了,油的瓶子空空的,怎麼辦呢?沒關係,再從腦中翻出我的祕笈:「偶然派食譜」,看看廚房裡有些啥可做料理?我找到了不必用油的菜色的靈感。

  我拿出一塊雞胸肉、青蔥、柳橙、優格、番茄、幾片生菜,我翻翻腦中的「偶然派食譜」,就用這些東西來做無油晚餐吧!



華娟異想食譜:偶然派無油晚餐

材料+步驟:

  1青蔥切成上下段(看你想吃多少就切多少囉!)

  2青的蔥段切成長段放進平底鍋,加一點水用小火清煮,加一點鹽和胡椒(如果你有做自製的蔬菜湯粉也可以加一小茶匙進去同煮)

  3白的蔥段切碎,加進原味優格、一小茶匙芥末醬、一小撮鹽、胡椒,攪一攪

  4青蔥已經煮成很漂亮的顏色喔,拿起來放到盤中

  5平底鍋加一點水,等水開始冒出小氣泡時,改小火,放進雞胸肉(因為燒開的水溫度太高又很熱,會讓肉表面的水份快速蒸發、肉質變成乾乾的很難吃喔!所有的水煮料理都可以遵照這個原理,以避免食材變硬。)再灑一點點鹽、胡椒,等到水快收乾時,切開柳橙將整個柳橙汁慢慢滴上雞胸肉,雞胸肉變白時,翻面重複剛才的程序

  6番茄切片(不用去梗和籽),在番茄上灑一點胡椒及鹽、幾片生菜葉,也淋上優格醬汁調味

  7把橙汁雞胸肉放進盤中的青蔥上,再加進步驟6的番茄優格沙拉



華娟P.S.:

  1嗯──這樣就是沒用到油的好吃、清爽晚餐囉!還富含維他命C喔!配上法國麵包和一杯冰涼的白酒,是炎炎夏日超級享受的食物。

  2忘了買油的我,就完全沒用油而做出了夏日晚餐,自封為大廚的我,應該是全世界最不合格的搞笑廚師吧?

  3「偶然派食譜」其實每個人都有,忘東忘西的時候如何應變,變出好玩的創意菜,才是這一派食譜愛好者追求的宗旨。等你跟我分享你的創意食譜喔!

文章摘於《我的美食異想世界》、鄭華娟 著、圓神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姿姿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